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东校区管委会 > 正文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嵩山南路140号河南工业大学东校区管委会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7789779
 邮箱:dxqgwh@haut.edu.cn

 

 

关于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06

各单位:


今年4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引导广大师生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按照河南省爱卫会和省直爱卫会的部署,学校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宜居靓家园健康新生活


二、活动时间:20234


三、活动内容:


(一)积极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


一是充分发挥各单位爱国卫生组织的优势,动员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电子宣传栏、横幅标语、知识问答、话题互助、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国家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法律法规,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二是全面宣传受到表彰的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在爱国卫生运动各领域表现优秀的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在各单位树立标杆,鼓励各单位因地制宜建设爱国卫生宣教阵地,弘扬爱国卫生运动新风尚,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体验感和满意度。


(二)筑牢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一是结合“健康素养66条”,针对春夏季传染病易发特点,鼓励各单位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健康科普等,为广大师生提供科学、精准、优质的个人健康科普,提升师生健康知识水平和个人防护技能,引导师生筑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二是培养健康有益的爱好和生活习惯。推进广大师生养成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等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平和乐观、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守护身心健康。三是践行绿色生活。各单位要以“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为主题,组织发动广大师生开展一次实践活动,通过体验式活动传播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


(三)强化重点,打造宜居靓家园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春夏季易发传染病特点,深入组织和发动广大师生开展环境整治,建设宜居靓家园。一是要落实好各项卫生管理制度。要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对本单位办公区和居住区室内外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确保窗明几净,不留死角。公共环境优美,无杂物、无异味。要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手,常通风,咳嗽喷嚏遮口鼻。要改善卫生习惯,提倡公筷公勺、分餐进食,注重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二是适时组织开展越冬蚊虫防制活动、冬春季灭鼠灭蟑活动。清理办公区、食堂和家属院、垃圾房、楼道间、地下室(库房)、车库、集水井、卫生间等,铲除鼠类隐蔽和栖息场所。结合疫情防控,科学合理选择消杀药品,杀灭越冬蚊蝇,及时清理鼠迹蟑迹,在集中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的同时不断完善防制措施,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从源头预防媒介传染病发生。三是搞好环境绿化、美化。各单位要坚持绿化美化办公院区和居住区环境,力争达到院区绿化率30%以上,人均绿地不低于7.5㎡的标准。


(四)健全落实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创建成果


2021年,我校被命名为“河南省无烟学校示范单位”。2023年,各单位要持续巩固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同时,各单位要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和省直爱卫办的日常监督检查,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反馈。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创建活动,要引导广大师生以创建活动为新起点,以实际行动做表率,建设宜居工作生活环境。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单位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领导带头,广泛参与,将爱国卫生月活动落到实处。


(二)求真务实,抓好落实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细化工作目标,完善制度措施,周密安排部署,认真组织落实,严防搞形式,走过场,要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爱国卫生月结束后,各单位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将总结和有特色的活动开展情况于54日前报后勤服务中心。


电子邮箱:hqjt@haut.edu.cn


后勤服务中心

2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