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东校区管委会 > 校区动态 > 正文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嵩山南路140号河南工业大学东校区管委会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7789779
 邮箱:dxqgwh@haut.edu.cn

 

 

我校成功举办“搭建心防线,筑牢新屏障”心理委员系列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10/2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心理委员的沟通技术,明晰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和角色定位,发挥朋辈心理互助的积极作用,帮助同学有效预防和干预心理危机。10月18日至10月24日,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线上“搭建心防线 筑牢新屏障”心理委员培训会,培训会由粮油食品学院承办。该培训会分为四场讲座,由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尚宇红、袁秀娈、曹峥、李雅四位老师担任主讲,河南工业大学全体心理委员积极参加。


尚宇红老师为心理委员讲解沟通技巧


“心理委员的沟通技术”讲座围绕着心理委员需要具备的沟通技术展开。尚宇红通过典型案例为同学们讲述了沟通技术在心理访谈中的重要作用,就心理委员与同学应该如何进行有效沟通进行了专业指导,并提供给同学们练习的方法,使心理委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能更好更有效地与同学们沟通。


“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讲座围绕着心理委员的基本职责、心理委员的素质要求和工作原则三方面展开。曹峥详尽分析了心理健康在当代生活中的重要性,强调了心理委员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此次培训使得心理委员明确了自身职责,准确定位自身角色,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工作。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讲座从心理健康、心理问题、心理异常三个方面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分析。袁秀娈通过分析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类型的比例,阐述了心理健康问题应从不同程度来进行准确评估。她列举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症状,并指出要密切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杜绝心理问题从常形出现泛化造成变形冲突。


“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围绕什么是心理危机以及如何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展开。李雅结合实际统计调查数据、心理学理论以及家庭、学校、社会等环境因素对大学生个体的心理影响,详细分析了大学生出现严重心理问题的现实诱因。她指出心理委员应及时发现与识别危机信息,做好心理危机预防,积极协助处理心理危机干预。


此次心理委员系列培训内容丰富,指导性强。培训会直播期间,参与人员场场爆满,心理委员们学习热情高涨,线上与主讲老师积极互动、频繁交流。接下来,学校将继续举办心理委员技能大赛,以赛促学,更好地提升心理委员的专业能力和工作素养,营造“人人关注心理,人人注重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推进心理育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