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东校区管委会 > 校区动态 > 正文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嵩山南路140号河南工业大学东校区管委会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7789779
 邮箱:dxqgwh@haut.edu.cn

 

 

【同心抗疫】新时代、“心”力量——心理中心筑牢心理防疫墙 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2/10/26

学习二十大,健康“心”征程。面对疫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认真落实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的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组建了心理防疫突击队,开展网络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服务、心理抗疫科普宣传、重点关注人员关心关爱行动、“心理防疫,陪伴有我”系列讲座和心理委员系列培训、线上团体辅导等系列心理疏导、健康关爱活动,帮助学生提升自我心理能量,增强心理“免疫”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心理基础。


10月11日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多渠道线上心理咨询预约方式,迅速搭建咨询平台,发动102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组建心理防疫突击队,对学生提供特殊时期心理援助服务。开展一对一不间断线上心理咨询,有效地帮助学生进行心理调适。采用QQ在线心理辅导、邮件支持服务、“缘心理”漫聊室B站直播服务等多种形式,通过在线交流和心理疏导,有效地缓解了学生的不良情绪,提升了学生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制作“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册”,通过“工大微心晴”微信公众号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科普推送,开展心理防疫科普,提供心理支持服务,协助心理危机干预,受益师生40000多人次,营造积极向上的心理氛围,共同筑建心理防线。


10月16日开始,心理中心及时开展观察区学生心理健康守护行动,尚宇红等老师坚持对观察区的学生开展个性化、一对一、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服务,缓解疫情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坚定抗击疫情必胜信心,用心用情呵护学生心理健康。


心理中心面向全校学生,组织抗疫减压心理辅导专题线上报告6场,学生们反响热烈,并在线上和老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对全校800余名心理委员开展系列线上培训4场,帮助提升心理委员朋辈辅导的专业性和时效性,并充分发挥“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家庭”五级联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的作用,全面了解受疫情影响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组织朋辈心理骨干积极开展同伴支持互助。


对东校区辅导员开展专题培训讲座2场,提高辅导员识别和应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能力,缓解心理压力。为东校区隔离学生开展主题为大学生抗疫减压的线上团体辅导活动,通过4场团辅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疏解压力、释放情绪、彼此支持的平台,帮助同学们正视自身存在的情绪和问题,科学理性看待疫情。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防疫突击队始终日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认真履职尽责,在学生们最需要心理关怀的关键时刻,为学生疫情防控注入“心”力量,充分发挥心理育人功能,充分体现了队员们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高尚情操,传递了“爱家爱岗”正能量,筑牢心理防疫墙,唱响了“爱党爱国”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