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东校区管委会 > 校区动态 > 正文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嵩山南路140号河南工业大学东校区管委会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7789779
 邮箱:dxqgwh@haut.edu.cn

 

 

搭建“心”防线,筑牢“心”屏障:工大心理中心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11/11

为更好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行动、上下联动,扎实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共同守护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扎实提升心理育人成效。


精准摸排,分类指导。组织开展心理测评工作,积极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建立心理档案,对重点学生进行深度摸排和评估,制定“一对一”方案,全力确保每一名学生心理健康。各学院每日摸排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做好重点学生的排查和危机干预,以确保有需要的学生能够及时获得有效的心理“帮扶”。老师、辅导员、心理骨干、心理委员深入宿舍,关心关爱学生,陪伴学生心灵成长。


云端心育,守护健康。以“喜迎二十大,健康‘心’征程”为主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结合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文体活动,形成了“一院一品牌、一院一特色”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第二课堂模式,推进心理素质教育,多种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理念。依托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钉钉群、B站等网络平台,开展心理科普教育,及时推送关于疫情心理调适、心理防疫指南等方面的心理科普知识文章20余篇,阅读量达2万多人次,引导学生以健康积极的心态应对疫情带来的压力。心理中心提供全天候心理支持服务,通过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和线上咨询服务平台,加强心理疏导,累计接待近 2000人次。组织开展线上心理讲座、团体辅导等活动50余场,内容涉及情绪管理、学习压力、人际交往、恋爱等问题,全方位帮助师生唤醒“心能量”,提升心理免疫力,同心守护心灵绿码。推出“晚安电台”等活动,用声音传达积极向上的态度,用声音陪伴同学们入眠;开展“心理艺术作品大赛”活动,包括征文,手抄报,海报,手工艺品等,鼓励同学们用手中画笔表达自我,诠释心灵与健康之美;组织云心理班会,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积极调节情绪;提供主动式音乐放松训练,通过自主调适缓解焦虑等情绪,提升记忆力,改善睡眠,提高思维能力,增强师生心理“免疫力”。此外,开展情感漫画、心理绘画、音乐分享、心灵寄语、心情日记等心理健康系列活动100余场,参与师生6万多人次,提高应对疫情的能力,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和良好行为习惯。


优化课堂,加强辅导。组织开展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发挥课堂普及心理知识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教学设计加入疫情防控知识、心理调适方法和生命教育等内容,保证教学的互动性、参与性、操作性与实效性,保证教学质量,全面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教会学生基本的心理调适技能。在课程班级QQ、微信群里,发挥教师积极主动性,密切关注本班学生心理动态,及时发现需要帮助学生,主动提供学生心理援助服务,保障学生心理健康。


助力社会,志愿抗疫。疫情期间,在“出彩河南人最美教师”、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尚宇红老师的带领下,学校102名拥有心理咨询师证的教师成立了“心理服务团”,加入到教育部和郑州市的心理援助热线,每天利用视频、电话、文字留言等方式每天面向全校学生和全省市民提供心理疏导、情感支持及危机干预,积极开展心理援助,帮助师生解决心理焦虑、困惑等问题,缓解心理压力,做好“心灵守护者”,引导理性平和面对疫情。


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坚持“心理育人,精准思政”,用“爱”服务,用“心”守护,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系统育人工程,做到“知人心”“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教育引导学生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培养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体现担当,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战“疫”正能量,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屏障。